央廣網北京6月8日消息(記者李竟成 劉飛)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江西省宜春三中高三學生柳艷兵和易政勇,因為在公交車上勇鬥持刀歹徒受傷,而無法參加今年的高考。
  今年北京、浙江、四川等13個省份在高考加分項目中都提及思想品德及見義勇為,有的地區甚至獎勵加分20分。但是因為見義勇為而未能參加高考的情況,這還是第一次遇到。
  目前教育部回應的是,等待兩個孩子身體康復之後,教育部門將為他們組織單獨考試。由於在江西的高考加分政策當中,沒有涉及到“見義勇為”,有關考試、錄取等後續工作安排正在進一步的細化部署當中。
  今天上午,江西省宜春市綜治委決定授予兩名勇鬥歹徒的宜春三中高三學生柳艷兵、易政勇為“全市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榮譽稱號。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而兩位同學因為見義勇為而無法參加這次重要的考試,也讓人們感到惋惜。很多網友留言表示希望給與兩位同學一次特殊的機會,圓他們的“大學夢”。昨天教育部對柳艷兵和易政勇的行為表示贊賞。並表示待他們身體康復後,將為他們組織單獨的考試。今天,兩位同學在得知這一消息後也表示會珍惜這次特殊的考試機會。
  柳艷兵:很感謝他們,給我這次機會。我也會盡我最大的努力迎接這次考試。
  易政勇:不能參加高考我很遺憾,別的我覺得我不後悔。很高興能給一次機會,不管考的怎麼樣,我還是要感謝他們給我特殊的照顧。
  宜春三中校長餘斌華告訴記者兩位同學平時學習成績都還不錯,其中柳艷兵還能進入全班前十名。如果高考發揮正常,考取本科學校沒有太大問題。
  餘斌華:我們班上有五六十個人,他在班上的排名在10名左右。原來還當過班幹部,當過班長,表現情況還是不錯的。
  此前,南昌大學已經向見義勇為的同學拋出橄欖枝,表示願意提供相關途徑圓他們的“大學夢”。在教育部表態後,南昌大學表示他們還會繼續關註這件事的進展。
  南昌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王曉輝:我們也會繼續的關心和關註這個事情,也會跟教育主管部門溝通,來繼續支持和幫助這個見義勇為的考生能夠來圓大學夢。
  在採訪中柳艷兵的父親告訴記者,他也希望兒子能夠參加單獨組織的考試。不過目前他也有自己的顧慮。
  柳艷兵父親:因為我兒子是頭部受傷,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恢復的。就算恢復正常了,我估計到考試的時候也發揮不了正常的學習水平。
  對於南昌大學拋出的橄欖枝,柳艷兵的父親表示願意接受。
  柳艷兵父親:作為父親,條件允許的話,肯定願意兒子去。
  目前教育部表示江西見義勇為的學生考試錄取等後續工作正在進一步細化部署中。
  高考之門,是路的終點,也是路的起點,對於939萬考生來說是這樣的,對於等待高考的柳艷兵和易政勇來說,也是這樣的。正像浙江省今天的高考作文捲所說的,人生之路不只有一扇門,走過高考,不管這一次考得如何我們還是更希望孩子們明白,把握自己的路,打開屬於自己的門。  (原標題:高三學生勇鬥歹徒傷重無緣高考 教育部:康復後單獨再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00ccy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